党员干部 领悟喀喇昆仑精神里的制胜密码

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王婉悦

近日,有报纸刊发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综合报道。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巍巍喀喇昆仑,英雄的名字和故事,在这里静默伫立。在这片冰封雪裹、空气稀薄的“生命禁区”,官兵们以守卫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为荣,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逐步形成了闪烁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光芒的喀喇昆仑精神,其中埋藏着中国的制胜密码和精神力量。

密码一: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在日记本上写下的战斗口号,何为“清澈”的爱,为什么用“清澈”来形容对祖国的爱,我想,这是喀喇昆仑独特的魅力。边关无言,但战士们把自己当做祖国的界碑,用脚步丈量国土,用生命捍卫家国,戍边生涯中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就像一个过滤器,足以滤去所有的浮躁与世俗,洗净万千铅华,只留一颗初心,只剩下对这片土地、对这个国家无比清澈的爱,无比纯粹的初心。党员干部无论面临何种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都应时刻把稳思想之舵,永葆纯粹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提到,希望他们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初心使命代代相传,陈祥榕的选择正是当代青年人对这十六个字最为生动的诠释。喀喇昆仑的山脚下,埋藏着纯粹的初心。

密码二:责任在肩一往无前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这是烈士肖思远写在战地日记上的一句话,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去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好河山,寸步不让”的庄严誓言。前方是数倍于己意图不轨的外军,背后是祖国领土和14亿国人,祁发宝毅然决然张开双臂阻拦,边防战士顶着石块、棍棒的攻击,誓死捍卫着祖国的领土,绝不后退。他们也有4个月后即将初次见面的孩子,有已经在家等待了多年的老母亲,有想要娶回家的心上人……不是没有牵挂,只是穿上军装就意味着要担当起军人的天职,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这些英雄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了一座座巍峨的界碑,替我们守住了山河无恙,守住了国泰民安。喀喇昆仑的山谷里,回荡着责任的号角。

密码三:精诚合作同舟共济

“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这是英雄团长祁发宝所在团不成文的“规定”,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正是这次战斗以少胜多的关键所在。雪域高原环境艰苦,各级官兵同住地窝子、同吃大锅饭、同走巡逻路、同爬执勤点、同站深夜哨,任何情况下指挥员都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无数沉默时光的甘苦与共,换来危难时刻的生死相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真心换真情,在这种优良作风的指引下,逐渐凝聚起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积淀出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样一往无前的精神激励下,一代代喀喇昆仑的卫士正茁壮成长。喀喇昆仑的高原上,传承着不朽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