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难离“人民”二字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 沈书琴

2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回顾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从司马懿的“得民心者得天下”,到孟子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人民至上理论”无不反映一个道理,从古至今,历史的变迁,都离不开人民,而民心的走向将决定着国家的方向,我们党从人民中走来,也必然要到人民中去,去依靠人民、信任人民、帮助人民,才能得民心稳大局。

以案为镜,从典型案例中敲响“失民心”之警钟。近几年,中央将“老虎”“苍蝇”一把抓的工作落到实处,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这些受到处分的干部中,有的是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贪污受贿、目无法纪;有的是大肆利用自己手上的职权,以权谋私、官商勾结;有的是表面上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暗地里却卖国求荣、利益输送……这些行为,不仅仅损伤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更严重伤害了国家与百姓的利益。“信任”这件事是相互的,本来就只有一次机会,对他人的信任受到过一次伤害后,就更难掏出真心,更难去信任他人,百姓对党的信任也是如此,小恶不止,必成大患,我们不能因为这些“老虎”“苍蝇”而失去了党百年来形成的信任与基业,必须坚决抵制,从制度建设与监督管理中入手,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循环。

以史为鉴,从历朝历代中总结“得民心”之秘方。宋朝最“仁政”的皇帝宋仁宗,在位的几十年间,对下属宽厚以待,让百姓休养生息,使宋朝达到一个发展的顶峰;西汉时期赵广汉,不畏强权,精明强干,打击豪门大族的势力,转变不良社会风气,官属和百姓无不交口称赞。再回顾党这百年的光辉岁月,有战争时期,与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抗日英雄;有抗击疫情时期,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有边境发生矛盾时期,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戍边战士……一幕幕历史,一段段过往,都在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想要“得民心”就需要付出真心,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替他们多考虑,在百姓需要的地方树立起他们最坚强的避风港。

以民为本,从优秀理论中汲取“稳民心”之养分。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的座右铭一直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句话一直勉励着我,让我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一直到基层工作之后,总感觉这个座右铭缺了点什么,在遇到工作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处理百姓难题时,起不到什么作用,直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映入眼帘的时候,简直醍醐灌顶,也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方向。我党在成立的一百年历程中不乏优秀的理论,里面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都有独特的魅力,但所有的理论都离不开“人民”二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学习优秀理论,铭记理论精华,将优秀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不断发扬创新,为共产党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