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三力”引领乡村振兴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2月16日出版的2021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署名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文章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那么在新时代,怎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笔者以为,坚持农村党建引领十分重要,只有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使得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保障乡村振兴的“战斗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员队伍是中坚力量、关键因素,只有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质良好的人才能胜任。但是现在有一些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淡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在面对农民增收瓶颈和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时,缺乏创新探索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因此,要大力实施人才培育计划,一方面,要抓住“关键少数”,选优配强“领头雁”,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等中培养选拔“带头人”。另一方面,加强培训教育,全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培养创新意识。

狠抓组织功能建设,增强实施乡村振兴的“凝聚力”。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都趋于常态,对于加强基层党员作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健全的机制,理论学习和开展活动对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还不够明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生机与活力,通过挂牌“共产党员户”“党员示范户”等形式,激励党员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标兵、尖兵、排头兵。要完善细化奖惩机制,针对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短板,科学制定规划方案及目标考核,通过重奖、重罚、重用,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得工作重心进一步向乡村振兴聚焦,形成合力。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建设乡村振兴的“号召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但是现在还有一些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并不理想,基础底子薄、产业布局不合理,虽然进行了一些政策和资金扶持,可由于眼界不宽,整合本地优势资源不够,导致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不明确,发展规模也仅限于个体经营,品牌效应和收入效益均未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首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党支部+农业+金融+电商”等新模式;其次,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立地条件,从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多方面进行权衡,合理布局产业,争取获得最大收益;再次,要抓好示范带动,通过扶持种养殖大户、新型合作社、特色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等形成规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