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犁好“一片良田”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在陕西梁家河,有一片高产田,是当地最好的一片良田,40多年来一直造福着梁家河百姓,这片良田镌刻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在梁家河村,知青习近平和乡亲们同吃同住,打“知青坝”、挖“知青井”、建“铁业社”,为乡亲们办实事。

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习近平来到陕西延安市,在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子扎根,住在土窑洞里,睡土炕,由于和乡亲们同吃同住,所以对乡亲们困苦的生活感同身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成为习近平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志向的起点。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为民服务,首先要知晓群众所想所盼,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打成一片。将基层一线当成奋斗的“主战场”,将为民服务当做人生追求,以“百姓之心为心”,以民心所向定标,以解民忧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最高标准,真正做到俯下身、沉下心,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

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下决心改善梁家河群众生活质量,通过在梁家河沟口打大坝解决。群众有思想顾虑,习近平就串门入户跟老乡们做工作,水口上劳动是最苦的,习近平主动承担水口上的工作,粗活、脏活、累活抢着干,赢得了群众的尊重与支持,大坝建成,亩产二三百斤的田增产至亩产千斤左右。创新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矢志不渝的毅力,把群众的事当成头等大事,不怕担风险、不怕扛责任。敢干不等于蛮干,魄力不等于冒进。梁家河沟口水坠坝采用的是科学打坝方式,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蓄水灌溉、防洪泄洪等一系列因素,科学的打坝方式使水坝更高效地运转,形成了大面积高产田。党员干部既要敢作敢为,又要善作善成。压实决策前的调研工作,深入实际,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健全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制度,降低决策风险,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表率。

干最累的活,挑最重的担,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风雨锤炼的七年,是苦干实干的七年,在这里习近平几乎全年无休,除了生病,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跟着一起放羊,什么活都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吃肉早已不再是乡亲们的奢望,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停下奋斗的脚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伟大事业的接棒者、答卷人。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实干家,耕耘在基层这片热土中。

在党员干部心中,都应该有“一片良田”,“良田”中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为民服务的情怀去滋养,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多做惠民生、解民忧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犁好为民服务的“一片良田”,做对群众有用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