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下一家”读懂高远的大国情怀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摘自习近平2021年新年贺词

一年来,习近平同志在“云会议”“电话外交”等不同场合,谈及和衷共济、团结抗疫,深入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全局理念,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将中国的发展融入到世界发展的洪流中,既阐明了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的思路,更坚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中国,愿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歇。数千年闭关自守中,虽也曾有过诸如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之类的暂时“繁荣”,但不见外界阳光的日子始终是昏暗的,不融入世界洪流的做法始终要被历史淘汰。在全球发展相对滞后的古代,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确实还算辉煌。但到了清朝后期,由于既不“走出去”,也不“引进来”,我行我素的封闭政策已经让曾经一度辉煌的国度迅速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列强的侵入、无端的歧视,在世界洪流面前,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儿女饱受屈辱。

但是,不屈的中国人懂得怎样才能负重自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着中华儿女们洗雪屈辱,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抗外患,平内忧,建立起权力属于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节节胜利。特别是40多年来,对外开放成为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不再是口号。党的十八大以后,更将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向深入,短短数年,在反腐倡廉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中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人间奇迹。

中国,已经强起来;中国人民,将“东亚病夫”的蔑称丢进了历史的最深处。“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奋斗的脚步更不能停息。人民领袖习近平立足华夏,放眼世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着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打破了国门的界限,将世界融为一体,并主动将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重担扛在了肩上。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推动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这是去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外方政要和企业家代表们对盛世中国由衷的赞叹。当今之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工程中,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应当遵守的“共赢”之道。“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从这“天下一家”的理念,我们读懂了无比高远的大国情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