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委组织部 李鑫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内风清气正,有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为开新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反腐务必“知法懂法”,加大廉政文化教育建设。“鱼吞饵,蛾扑火,未得而丧其身;猩醉醴,蚊饱血,已得而亡其躯。”不知其果,则亡其身。干部队伍的廉政文化一定要有长期、深入的教育,让干部队伍明白“头上三尺有神明”,让贪污腐败在“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之下无处遁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思想和理念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仍然有领导干部在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一个个贪腐高官的落马,都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党在党风廉政方面铁腕惩贪的决心。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将蠢蠢欲动者心中贪念扼杀在萌芽中,要让干部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堤防”,拒腐败于千里之外,踏踏实实做人民的好公仆。

反腐务必“有法可依”,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祸福无门,惟人所召。然陷其身者,皆为贪冒财利,与夫鱼鸟何以异哉?”祸福是没有定数的,但全由人们咎由自取,那些身陷其中的干部,都是因为贪图财利。早在1926年,党就颁布了第一部惩治贪腐党的文件《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并设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建党百年来,治理贪腐的“铁拳”从未收回,从严治党的决心也从未改变。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存在,贪腐问题隐藏得更深入。这就要求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监管的范围,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反腐务必“执法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监管力度。在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方面,必须做到监察监管到位,察到深处、监到实处。以治本之策为之,“扬汤止沸,不如去薪”,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要将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净化党内的空气。对于“四风”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下反腐“深水井”,围绕一个地方的线索,深挖下去,透过权力的“土层”,了解事物的真相。让“猛药”和“重典”来打破腐败官员的侥幸心理,触及他们的灵魂,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根本转变。使党内形成清正廉洁的风气,做到“清廉者一身正气行天下,腐败者寝食难安”,让这股廉政清风沁润每个人的心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