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只有进行时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王虹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发出反腐败斗争的“最强音”,表明了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态度和决心。“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绷反腐败的“弦”不能松,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能停,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态势,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坚持严打严惩,加大“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或停顿,都会出现反复甚至反弹。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时刻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成长久长效的震慑态势。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应打尽打,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重“线下”也重“线上”,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做到严格查处不留情、坚决惩治不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震慑效果。要坚持标本兼治、连根拔起,铲除所有腐败滋生的土壤,从根源上斩断一切腐败链条,取得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拓展监督范围,强化“不能腐”的敬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开展反腐败斗争,“存量”要清,“增量”更要控。要进一步扎牢“笼子”,完善监督制度,规范权力行使,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戒惧之心,严以律己,谨慎用权,公正办事。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分析研判,强化日常监督和对关键节点、关键工作、关键群体的监督,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要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畅通提供线索的来源和渠道,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抓实教育管理,保持“不想腐”的自觉。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和遏制腐败滋生蔓延,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在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防线。要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培优政治文化,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斗争本领,自觉远离“围猎”陷阱、“圈子”文化,敢于同一切贪污腐败行为作斗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伸手必被捉”的高度警醒,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管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清白做人、坦荡为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