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答好拒腐防变这道必答题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拒腐防变永远在路上,不能“松劲”“歇脚”,各级各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在抓好“严与实”“常与长”“深与细”中答好拒腐防变的必答题。

要抓“严”,更要抓“实”。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反腐败工作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胜利的取得并不意味着反腐败工作的结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腐倡廉就是同一切破坏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行为作斗争。个别单位、机构和个人从严执纪的观念淡薄,在执纪中出现“打折扣”“打白条”“搞变通”的情况,使个别人边处分边提拨、大问题轻处罚,更有甚者为维护自己的小圈子有意庇护、息事宁人。“一份部署,九分落实。”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抓实拒腐防变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一方面要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从严发力,不断缩小腐败寻租空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聚焦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坚决杜绝执纪不严的现象,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纪律处分决定切实落到实处。

要抓“常”,更要抓“长”。“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拒腐防变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不能前紧后松,半途而废。腐败问题多具有反复性和多发性,稍一松劲,极易出现反弹。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绝不能有打一仗歇一会儿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把拒腐防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的态度,在日常监管和长期监管上同时发力,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做好拒腐防变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胜利成果。

要抓“深”,更要抓“细”。“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拒腐防变问题既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持续整治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才能让群众在反腐斗争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拒腐防变这个问题上,一刻也不能马虎,一个细节也不能放过,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做到反腐败斗争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在执纪工作中抓具体、抓细节、抓难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深究,深挖细查各项违纪违规行为,要既关注伤害国家利益的“大老虎”,也要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小苍蝇”,切实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