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会一课”为乡村振兴赋能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机关党委 蹇文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担负起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必须切实提升组织力,做好“规定动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对于支部组织力的培养、逐渐提升、发挥,有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从“面子”到“里子”,夯实基础配强班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必须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注重修炼内功,提高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切实维护“三会一课”政治性和严肃性。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硬、办事能力强的人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同时选出一批乐于奉献、真心实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当家人”,充实到基层党支部队伍中。支部书记将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促进党支部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政治上互相信任,工作上相互配合,共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切实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从“有形”到“有效”,擦亮初心淬炼党性。支部是党的细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加强支部建设是关键一环。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淬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时时都能接受党的教育,处处感受党的关怀;将“三会一课”与支部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立足解决党员自身实际问题,使“三会一课”学习成为落实各项工作的助推器。通过实地走访红色圣地、革命纪念馆等,让广大党员从中接受党性教育洗礼,结合支部活动实际,引导督促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切实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不断密切联系党群关系。

从“结合”到“融合”,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规定动作”变成“习惯动作”。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切实推动形成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工作的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坚持过程性考核与效果性考核相结合,与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加强对“三会一课”质量和效果的考核评价。通过完善制度,常念“紧箍咒”,勤拧“螺丝钉”,让“三会一课”真正成为党员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从而产生强大的战斗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