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补齐“七八九”

贵州省黎平县平寨乡人民政府 吴玉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一是政治能力,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更加坚定做好“两个维护”。二是调查研究能力,要经常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声音,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要认真仔细研究分析。三是科学决策能力,要有战略眼光,考虑长远发展,看事情是否对人民群众有利、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等,做到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四是改革攻坚能力,坚持创新发展思维,直奔问题,灵活应变。以“拓荒牛”的闯劲,敢为人先,敢于开拓新领域,走出新路子。五是应急处突能力,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提前谋划,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加强学习,尽快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六是群众工作能力,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永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付出,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七是抓落实能力。干事业必须脚踏实地,发挥“老黄牛”苦干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年轻干部要补齐“八缺”。一是不缺学历缺阅历,刚参加工作不久,经历较少,缺乏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缺乏与老百姓打交道。要到基层去,到西部最艰苦的地方去历练,丰富自身的阅历。二是不缺思想缺感情,不少年轻干部长时间在高楼大厦里或忙于文山会海中,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较少,对群众的疾苦了解少。要多下基层,心系群众解民忧,常与老百姓聊家常,拉进干群关系。三是不缺干劲缺韧劲。刚进单位,有些年轻干部有激情、有闯劲,一旦碰到困难,就容易自怨自艾。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一以贯之,朝着目标不懈奋斗。四是不缺知识缺文化。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年轻干部要提高文化修养,增加见识、增强胆识。五是不缺想法缺办法。有想法固然好,要把想法变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六是不缺能力缺魅力。要提高个人魅力,从个人品格、形象、作风等不断完善。七是不缺活力缺定力。遇到不公、不顺之时,要学会忍耐、忍让,能上能下,吃一堑,长一智,坚守内心的定力。八是不缺情感缺情怀。年轻干部要多点责任感、使命感,多一些情怀和情操,敢于担当,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年轻干部要抛弃“九不要”。一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立志做好某事情,就要朝着目标奔跑,直至实现为止。二要昂扬不要张扬。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默默无闻做好每一件事情。三要自信不要自负。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认知,热情地对待群众、真诚地审视自我,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四要自我不要自私。要敢担当有作为,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遇事多从全局考虑,树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观。五要优秀不要优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优秀同志,先进典型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身。六要能吃苦不要怕吃亏。年轻干部应到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不要怕遇到各种困难和吃亏,常言道,吃亏是福,受气是历练,要放大自己人生格局。七要严谨不要拘谨。要有年轻人的朝气、活力和激情,做事严谨,但不必事事拘谨,做到胆大心细。八要“蹲苗”不要“拔苗”。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根据成长规律,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九要有书卷气不要有书生气。要真正融入基层、融入社会、融入群众,不要有书生气,要接地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