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基层干部的“工匠之心”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人民政府 范恒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其实,在各行各业中都可以找到“工匠精神”的适用之处,而我们作为公职人员,尤其作为其中的年轻力量,更需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打磨“工匠之心”。

沉淀坚韧不拔的“工匠心态”。好的作品必定是千锤百炼、精雕细琢,经过一系列漫长而精细的过程后才打造得出来,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在这个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种问题,经受各种考验,甚至还会遭受各种挫折打击,但为何传世的精品能得以现世?正是由于工匠在这个艰辛过程中能够保持始终如一的心态,眼中只有目标,不紧不慢、一心一意、稳扎稳打。我们的工作也是一样,问题和考验常伴基层左右,这就需要我们公职人员做到不被虚妄干扰,守住坚定初心。特别是刚进入体制的年轻干部们在基层的繁杂工作中容易心浮气躁,更要注意严以律己、稳住心态,沉淀出百折不挠、心静如水的“工匠心态”,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追求”。刚到单位时,党委书记经常告诫我们“人要知足,但不能满足”,做人知足常乐,但工作却要远不能止于满足。“工匠之心”既是对从业的不懈追求,更是对自我的远大期许,它体现在我们写出报告材料的标点落位上,体现在每次与群众耐心交流的话语中,体现在每个田间地头踩出的脚印里,体现在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中,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我的严要求、自我的高追求,做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践行爱岗敬业、恪守职责的含义。

打磨实干善思的“工匠技艺”。技艺是靠一锤一斧磨练出来的,而实践才是检验技艺的唯一标准。“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我们年轻基层干部要不怕做事,更要敢于多做事,在一件件任务、一份份文件的锻炼下,才能真正了解到基层工作的精髓。熟能生巧是为工人、融会贯通方为工匠,在埋头苦干的同时,我们同时要学会独立思考,经过了深沉的思考、仔细的揣摩,这才能得到“独具匠心”的佳作,而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地务实有效,顺应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审时度势、调整变化,如此这般方能练出破解难题的“工匠技艺”。

希望我们年轻的基层干部,常怀“工匠之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培育属于自己的“工匠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