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力” 让奋斗更有“料”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 祝云逸

奋斗犹如2021年的“新年大礼包”,运送至每一位脚踏征途、心怀理想的有志之士,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代党员干部惟有以奋斗书写担当、用激情扛起使命,方能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用汗水浇筑理想花园,造就一番波澜壮阔,铸就拼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激昂奋斗征途中,党员干部巧借外力、用对方法,更能走出高质高效的拼搏之路。因此,需通过巧用三“力”,让奋斗更有“料”、“味道”更纯正鲜香。

巧用人民群众的“向心力”,让奋斗更有“五香味”。“五香者,即青木香也,一株五根,一茎五枝,一枝五叶,叶间五节,故名五香”,五香之味,源于凝结之味,是故奋斗之味,源于广纳“群众之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需要紧密团结人民群众,织密织实群众这张“大网”,凝聚合力、融为一体,形成助推工作开展的强大“向心力”,做到事事依靠群众、事事为了群众。让我们的奋斗之路根植、依靠与服务人民,充满群众带来的“五香味”,以实干为民走好奋斗之路。

巧用党政机关的“组织力”,让奋斗更有“鲜香味”。“人马销残日无算,百计但求鲜味在”,自古以来人们始终保持对鲜味的执着追求。鲜味始于五味然却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源于五味调和产生谷的氨酸盐,蕴藏组织交融下的质变哲理。没有行之有效的组织,就难以促成鲜味的产生,启迪我们党员干部需要高度重视党政机关的组织力量,做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忠于组织,要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履行使命责任。在实践为民、践行岗位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与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并悉心听取组织声音,巧用党政机关的“组织力”,让奋斗“鲜气满满”。

巧用身边同志的“凝聚力”,让奋斗更有“酱香味”。“乡县酱油应染梦,湖堤梅蕾已含春”,酱香味醇、蕴意无穷,为豆、麦、麸皮三者之交融,是包容与凝聚的产物。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开展中,身边同志各有所长,需要充分团结周边同志,实现力量凝聚。在团结同志过程中,如《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所论,既需要团结与自身意见一致的同志,也要充分求同存异,高度重视团结与自身意见不一致的同志。百家争鸣,各有千秋,需要集身边众人智慧,共同奔跑于实现理想目标的奋斗之路。通过巧用身边同志的“凝聚力”,激发奋斗的馥郁“酱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