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的“三个Tips”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 张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条例》的修订为保障全国9191.4万名党员的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明确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切实提升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夯实法治思维。

Tip 1: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失掉党员本色,最终堕落腐化。为此,党员干部就应当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强化执行落实,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Tip 2:坚守党员之“心”,不忘权利之“本”。党员作为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绝不是一批享有特权的群体,反而是一群要为国家谋发展、人民谋幸福的普通人。《条例》中指出,党员应当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正确行使各项权利。这就要求广大党员要坚守入党初心,不能把权利、义务分隔开,搞特殊化,只顾享受权利,不愿履行义务,而是要切实把权力行使和义务履行结合起来,增强履职尽责意识,正确处理义务与权利两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坚决把党员的权利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一把利器,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Tip 3:坚持法治之“路”,弘扬《条例》之“涵”。“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条例》的修订,既是推进从严治党科学化、规范化的措施,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将党的理论和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践悟。同时,也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弘扬法治路线,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让遵守纪律成为党员的行动自觉,切实提升抵御风险、应急处突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时刻牢记清正廉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做到心中有底线,为政不越线,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