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肩挑” 走稳乡村振兴路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 陈希鸣

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国的村“两委”将于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集中换届。为进一步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促进“两委”班子协调运转,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根据中央有关规定,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如何更好地发挥“一肩挑”的效果,需要掌握合适的方法与技巧。

做好“一肩挑”,需要“降低重心”,压实责任担当。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后,实行干部党务、村务一手抓,对于工作的要求更高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要想全面管好农村工作,需要“一肩挑”人选明确自身责任,担当作为,将工作重心放到民生实事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压实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要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熟悉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要压实道德责任,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坚决抵制诱惑,用高尚的品格在人民群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

做好“一肩挑”,需要“找准支点”,确保平衡协调。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实行“一肩挑”之后,难免会出现权力高度集中的情况,谨防“一肩挑”变成“一言堂”,就需要找准之间的平衡,既要果断决策提高效率,也要民主协商兼听广纳。“一肩挑”的人选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时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坚持权为民所用,把权力转化为为群众服务的动力;同时,也要健全各项制度,建立“一肩挑”的监督机制,做好村务公开工作,通过上级组织、党员、群众等多方面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做好“一肩挑”,需要“控制节奏”,稳定有序前行。实行“一肩挑”后,可能存在两种现象,一是“一肩挑”人选在农村工作全面管后迫切地想干出一番业绩,急功近利;另一种则是由于责任的变大而畏手畏脚,害怕出错。这两种现象都不利于乡村的发展,唯有保持适当节奏,既不贪功冒进,也不过度保守,方能稳中求进。这就需要“一肩挑”人选遵循规律,科学谋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好乡村“五年规划”工作,明确总体目标与思路,统筹兼顾各个方面,合理安排年度任务,确保规划顺利推进、全部完成。

实施村居“一肩挑”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一肩挑”人选的考验,唯有压实担子、保持平衡、控制节奏,方能挑出担当,挑出稳定,挑出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