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新年“热词”赓续春天“故事”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但较之往年仍有许多不同之处,对生命的关怀、对人民的牵挂、对初心的坚守格外注重。“生命”“脱贫”“初心”三个热词看到赤子之心、实干之行、理想之信。

“生命”一词展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担当。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到了最真切的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受了最直接的检验。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之安全。“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得到诠释、展示,闪现出最无私的人性之光。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地车间加班加点的劳作,到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处处涌现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疫情不走我们不退”“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无数党员、医生、群众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战斗在疫情最前沿,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展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担当。

“脱贫”一词看到“无私奉献、敢于奋斗”的中国力量。“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这两个词汇恰如其分,却来之不易,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贫困县”从此成为历史,这背后的艰辛与付出更值得我们铭记。廖俊波、黄文秀等一大批党员干部,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演绎出“一滴水只有放进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海洋中才能永不干涸”的感人诗篇。啃下了难啃的“硬骨头”,蹚过了急难险重的“深水区”,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兑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村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干出了世界为之惊叹的骄人战绩,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看到了“无私奉献、敢于奋斗”的中国力量。

“初心”一词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答卷。“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忘来时的路,才能更好地走好脚下的路。回顾过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正是经历了磨砺,迎来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创造了北斗牵手、天问远航、嫦娥奔月把“土”特产带回了家、奋斗者勇往直“潜”万米海底丈量“中国深度”……这一项项重大成果都离不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夙夜在公、孜孜以求的无私奉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须始终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只争朝夕、顽强奋斗,在变局中开新局,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