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奋进前行的路上来点“牛气”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邹湘益

辞旧迎新之际,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力军,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在奋进前行的路上多点“牛气”,拼搏实干,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一路“犇”腾!

要永葆“忠”,永做忠于人民孺子牛。“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吃草挤奶,终生劳瘁,事农而不居功。”这是李可染先生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五牛图》的题词,寥寥数笔将牛的“忠”刻画得精准到位。孺子牛精神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需,热心为人民群众解难。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孺子牛精神”融于血脉、植入心田,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之问,站在群众立场上为群众说话,在与民交往中动真情、交真心,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发展一线为民解忧时出实招、办实事,在坚定守护好人民“幸福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成才梦”。

要敢于“闯”,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拓荒牛位于中共深圳市委员会门前,是深圳的一标志。40年前,深圳的创业者们就像这头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拓荒牛”代表的,正是深圳这种开拓、勤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还面临着更光荣的使命、更艰巨的任务和更严峻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弘扬拓荒牛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担、善作为,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实现大作为。

要能吃“苦”,甘做艰苦奋斗老黄牛。铁人王进喜曾说:“牛吃草,马吃料,牛的享受最少,出力最大,所以还是当一头黄牛最好。我甘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诗人臧克家也写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这种自奋蹄精神是一种甘于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时代,艰苦奋斗、勤劳敬业、无私奉献都是永恒的价值追求,也是事业成功、社会和谐之根本。如今新时代开启新篇章,需要年轻干部发扬“老黄牛”精神,埋头苦干、惜时奋进,勇于负重、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扎扎实实耕耘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之地。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们每个年轻干部在奋进前行的路上都保持一点“牛气”,必然会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中国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