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玉兰”精神 赓续“奋斗”力量

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李店镇人民政府 张旋

吕玉兰同志在上世纪60年代就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有着“铁姑娘”的称号。先后在中央、省、县、省厅担任要职,具有丰富的基层和高层任职经历。曾任河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中共正定县委副书记等重要职务,1993年3月31日凌晨,因劳累过度,吕玉兰同志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时年53岁。

吕玉兰同志逝世后,河北省社会各界对吕玉兰同志的逝世进行了沉痛哀悼。1994年春,在吕玉兰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执笔撰写了《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深切怀念吕玉兰同志》,文中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与吕玉兰“大姐”结下的深厚工作情谊、革命情谊、“姐弟”情谊,读之让人感慨万千、析之让人获益匪浅,她的精神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学习。

学习她的豁达心胸。习近平在文中写到:“面对职务的变动,玉兰同志毫无怨言,服从组织安排,并很快同县委‘一班人’打成一片。”从省委下派到县里,面对职务上的落差,她没有自怨自艾,始终坚定着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正定县为正定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作出了巨大努力,为正定的经济腾飞打开了突破口。新时代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养成“能上能下”的豁达态度,正确看待职务上发生的客观变化,在际遇面前怀有阔达胸襟,以扎实肯干、勇于开拓的态度,回报人民的信任之情,感怀组织的培养之恩。

学习她的深入基层。习近平在文中写到:“玉兰同志总是喜欢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要求和建议。”一名重视各方意见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跃然纸上。善于吸取各方观点,重视群众意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中不能只会“闭门造车”,而是要善于汇总各方意见,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增强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掌握同社会各界人士交往交流的方式方法,汇聚众智众力,从诸多的意见建议中去粗取精,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从而将政策措施制定得更加务实便民。

学习她的肯于学习。习近平在文中写到:“她决心已定,说社会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我们没有科学文化知识,怎么能干好工作呢?”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肯于学习、善于学习。当今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知识的获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便利、高效,给工作生活学习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海量的知识内容也让党员干部学习起来“压力山大”,无从下手、无从学起,部分党员干部本领恐慌、本领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在学习中要针对性的进行短期“目的性”学习,哪里不足补哪里,需要什么学什么,哪里欠缺钻哪里,真正成为本领域内的行家里手。要拓宽学习内容,学历史、学理论,学科技、学经济,学重要讲话、学制度政策,跟着兴趣学、跟着实践学,既做“专家”也做“杂家”。

学习她的爱惜人才。习近平在文中写到:“玉兰同志深知知识的重要,所以她爱惜人才。”在吕玉兰同志的提议下,正定县制定了“招贤纳士”九条规定,在人才优势的汇聚下,短短几年,正定县的经济建设呈现出了蓬勃发展之势。历史充分证明,抓住了人才,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但从当前的人才分布状况来看,人才分布呈现“东剩”“内缺”的趋势,东部人才资源丰厚,内陆人才资源稀缺。围绕解决“东剩”“内缺”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学成返乡人员留在家乡,为桑梓发展献计出力。另一方面要吸引外来人才在当地兴业兴智,出台必要引才优惠措施,提升对人才的引入吸纳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学习她的严以律己。习近平在文中写到:“玉兰同志总是那样朴实无华,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处处表现出劳动模范的崇高风范,时时记住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吕玉兰同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她不忘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想在前、做在前,践行了自己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对新时代下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我们更要学习吕玉兰的崇高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做“人民的公仆”。要善于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的最高价值取向,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尺,在“量化”的指标中,去“度量”我们的为民成效,去“感触”我们的为民温度。

学习她的团结友善。习近平在文中写到:“特别是我当县委书记时,她对于我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至今我想起来还心头热呼呼的。”面对同志们的不理解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是吕玉兰同志的支持和帮助,让当时的习近平倍感温暖。在吕玉兰同志逝世18年后,2011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给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回信时,再次提到了吕玉兰同志,他要求,“要以吕玉兰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玉兰精神’”。正是吕玉兰同志的鼓励、支持和帮助,给了习近平莫大的鼓舞。我们纪念她,更要学习她的崇高品格,学习她的团结同志、关心同志的优良品质,相信在帮助他人、关心他人、给他人带去温暖的同时,也必将会温暖自己的内心,也必将照亮共同奋斗的道路。

深切追忆吕玉兰同志。“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痛心伤永逝,挥泪忆深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吕玉兰同志最高的评价。虽然玉兰同志已经远去,但她的精神长存,必将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成为助推我们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前进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