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探月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委组织部 苏志刚

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器成功着陆,惊艳全球,不仅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从月球带回月壤,更代表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收官之战取得了圆满胜利。在骄傲自豪的同时,我们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从探月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敢于追梦,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国重大科技任务捷报频传,除了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器成功返回、准确落地以外,“中国天眼”投入使用、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天问一号”离火星越来越近、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量子计算机“九章”成功研制……一系列科技成就向世界表明,我国的科技力量已从弱到强,科技水平从并跑到领跑,从科技落后到科技强国,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一项项重大的科技成果证明,我们只要敢于追梦,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就能把“不可能”变成“有可能”,进而变成“一定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敢于追梦,敢于成功,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中、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振兴中,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

勇于担当,激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在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要有仰望星空敢于“上九天揽月”的梦想,更要有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党员干部要学会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在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进一步磨练本领、砥砺品格,练就扛重担的“铁肩膀”和完成艰巨任务的过硬本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用敢于担当的精神,争做时代的领跑者、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在参与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绽放人生的光芒。

甘于奉献,努力践行“实干苦干”精神。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1月立项并正式启动以来,无论是白发院士还是翩翩少年,他们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一路追随、永不言弃,一棒传一棒、一环扣一环,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攀登不止、不胜不休。中国探月工程不断创造奇迹的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用奉献精神和实干精神实现了“飞天”的梦想。“飞天”没有捷径,“圆梦”唯有实干苦干。“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无论在什么领域,只要有实干苦干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困难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争当脚踏实地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依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依靠“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进。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党员干部要善于从“九天揽月”的精神中汲取奋斗的磅礴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成为历史的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