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三提升”做服务“三农”贴心人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审计局 彭孝强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三农”问题,需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更需要基层干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做服务“三农”的贴心人。

提升专技能力,做促进农业发展的“贴心人”。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现代种养业、产业多元化,农业现代化要求高,任务重,不仅需要基层干部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念,更要具备符合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专业技能。都说基层干部是“万金油”,但有的基层干部对农业专业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就更不用说具备专业技能了。专业的事还需“专家”来指导,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基层干部不断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在现代农业、旅游经济、村镇建设、农村金融等方面学深学透、刻苦专研,成为服务农业发展的“专家”。在农村产业规划、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真正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得心应手,做助农发展的“贴心人”。

提升创新能力,做促进乡村振兴的“贴心人”。李克强总理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需要创新,科技需要创新,农村发展也需要创新,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干部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振兴乡村的主动性、激发治理乡村的创造性。基层干部更要提高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创新能力,做促进乡村振兴的“贴心人”。

提升办事能力,做促进农民增收的“贴心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纽带、桥梁,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基层干部要具有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为农民增收“找门路、出点子”的能力,为农民排忧解难的能力。农业农村工作贵在“实干”,力戒“空谈”,否则,再好的政策也会沦为“摆设”,成为“木偶”。基层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农村、靠近农民,“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出谋划策,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户一策”解决农民增收的实际困难,做促进农民增收的“贴心人”。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上讲到。助力“三农”,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三农”工作能力和水平,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