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半年的“小萌新”们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 刘晓丽

前些日子,在走访调研我市各单位近三年新入职的年轻公务员工作开展情况时,发现刚入职半年的“小萌新”们,在基层大熔炉里有诸多不适,甚至心里还有些许落差。作为在基层工作十年的小“大姐”,有三句话想分享给大家。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年轻干部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一个群体。走访下来,“小萌新”都想趁年轻多干事、干成事,有火一般的热情和很强烈的闯劲。但同时,一些同志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碰到困难挫折、面对矛盾或是受到委屈时,很容易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内心的坚强和笃定不够,缺少“定海神针”。在复杂的工作中显得心浮气躁,缺乏一份从容和淡定,吃不了亏、受不了气。年轻公务员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或是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有向下扎根的定力。所谓“定力”,就是一种不易被改变的能力和力量,也是一种执着追求、锲而不舍的精神。“小萌新”们要善于学习,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学说群众语言。不惧风吹浪打,保持工作韧劲,“一锤一锤钉钉子”。

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小萌新”们刚出校园,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的“束缚”,一时间难免想要放飞自我,施展抱负。而面对基层每天繁琐的民生事务或是单调的文字校对工作,往往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看不到“未来”。有的年轻同志把现有的平台看成跳板,把乡镇工作经历看成“镀金”,满足于完成科长安排的份内工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工作缺乏内生动力。究其原因是大局意识不强,格局不大。“小萌新”们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路,打破固有思维,努力处理好全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跳出工作看工作,补足自己能力上的“短板”,提高自己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担当起为民服务的重任。

要有“善画饼更会做饼”的谋略。“画饼”不能充饥,“做饼”才能吃饱。只有实打实地干,才可积小胜为大胜,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一些年轻同志志向不够明确,认为乡镇工资待遇与市级机关相比无优势且发展空间小,再加上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劳动强度较大,使得年轻同志工作忙时疲于应付,缺乏求真务实和进取精神。新时期的基层干部会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小萌新”们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要有敢啃硬骨头,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所谓“万事开头难”,在刚接触新的工作,迎接新挑战的时候,要能够理清头绪,看清问题本质,抓住主要矛盾,打好“第一枪”。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同是两根竹子,前一支做成竹笛,后一支做成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气地问竹笛:“我们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却价值不菲呢?”竹笛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精打细磨。”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什么而出发”,敢于“打磨”、善于“打磨”、乐于“打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鲜活的实践,为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