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带点“泥味”

贵州省仁怀市委组织部 陈靖元

近期,人民日报点名批评某抗日战争题材电视连续剧,原因为,该电视剧不尊重历史,过分追求“偶像情节”,甚至在剧情中出现八路军战士住别墅、抽雪茄的“雷人”场面。深挖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编剧过于迎合当下年轻人追求时髦、靓丽的潮流,忽视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有的年轻干部,因为物质收入提升,办公环境改善,就有了“洁癖”,生怕身上带点“泥味”。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江苏考察时,亲自走进镇江市世业镇村民洪家勇家厨房,揭开锅盖,打开冰箱,看看百姓生活到底过得好不好。古语云,君子远庖厨,但对习近平总书记来说,走进厨房,揭开锅盖,已成为他考察调研的常规动作,这背后体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最质朴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从未忘记为何出发的初心。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应该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带点“泥味”的干部。

不做“笼中鸟”,争当“土专家”,做一名裤腿带“泥”的干部。有的年轻干部一进入单位,每天就与电脑作伴,把工作当成单纯地报数据、写材料,在“朝九晚五”的日常工作中,慢慢养成了眼光向上“瞟”的虚浮作风,成为了关在办公室,不知基层工作实际的“笼中鸟”。年轻干部要勇敢迈开步子,怀揣对农村工作的钻研学习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的一线当中,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基层一线的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矛盾纠纷中汲取养分,发扬年轻干部敢打硬仗、雷厉风行的特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困难的时候出现,不以追求锃光瓦亮的皮鞋为荣,以奋斗路上裤腿上的泥泞为自己荣誉勋章,争当服务群众、引领产业、助推发展的“土专家”。

不谈“八股文”,一口“家乡话”,做一名嘴上带“泥”的干部。2015年的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携夫人彭丽媛回陕西梁家河村考察调研,看见乡亲们,总书记用陕北方言介绍道“这是我的婆姨”,瞬间将与群众的距离拉回了40年前的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用7年的时光,让自己彻底融入陕北高原群众之中,而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缺乏农村生活经历,没有生活环境厚植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扶农民一把的农村情怀,反而一开口就是谈政策、说理论的套话、假话、空话,听得群众云里雾里,不免在群众心中贴上耍花腔的标签,更别说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年轻干部要以群众的欢迎度作为成长考核的硬指标,做一名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充满乡土气息的干部,做一名敢于直入百姓难点问题、让群众感到亲切的干部,做一名做群众所需思群众所想、说话办事有温度的干部。

不争“名与利”,一颗“为民心”,做一名心中带“泥”的干部。年轻干部下基层,不仅是锤炼本领,更是磨练心智,有的年轻干部干劲十足,摩拳擦掌要在基层的舞台上展现个人能力,但却在事关个人成长、利益等问题受挫后,就变的“消声”,有的还因无法调整心态在工作岗位上“匿迹”。如何在个人成长上不去计较一时的得失,如何平衡艰难生活条件与心中广阔舞台的失衡,都是年轻干部在基层成长中无法回避的问题。年轻干部要养成“断舍离”的心态,不被欲望吞噬,不被利益诱惑,更不要被权力俘虏,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将为群众办点实事、办点好事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到群众中间去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以群众的质朴作风为镜正正衣冠,让自己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出出汗。“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把握在艰苦一线磨练的机会,练出自己一颗金灿灿的为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