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更高的地方”进发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近日,首届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参与86个项目的2557名选手以各自擅长的技能,赛出了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类似高水平的技能竞技比赛,有利于技能人才开阔眼界、提高技能,激发全社会崇尚技能、学习技能,培养造就更多有报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高超技能的技能人才,不断攀登技能高峰,更好利用技能推动社会创新发展。

以技竞风流,以技展风采。举办技能大赛,是我国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技能大赛,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搭建起展示技能的舞台,也能引导更多人了解技能、学习技能、爱上技能,端上“技能碗”,依靠技能圆梦。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都非常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不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的机制,还大抓职业技术教育,更为技能人才追梦筑梦搭建舞台平台,在一系列政策的牵引下,我国技能人才的总量大幅上升,技能人才在推动创新创造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不但如此,近年来,我国还培养、组织队伍参加国际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现了我国技能人才培养的水平。

欣喜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出现的“技工荒”持续多年并未消退,在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上更是达到2∶1,可以说,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数量与结构,都难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受到长期以来“技校”“技工”等刻板印象的影响,导致很多青少年对进职校、学技术产生排斥,加上“学以致用”的通道还未完全形成良性“链条”;技能人才的评价、使用、关心关爱机制上,仍然与其发挥作用有不匹配之处,等等。这些因素,影响和制约着技能人才的成长成才、追梦逐梦,也阻碍着技能培训赋能产业转型。

伟大时代,给了技能人才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让每一个技能人才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就能够创造出来一切美好的东西,能到更高的地方去。让技能人才飞得更高、走得更远,需要从厚植精神力量为出发点,引导技能人才厚植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技能人才成长“供血打气”,笃定“技行天下”的定力,涵养技能报国情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中。人才要发展,本领是关键。从提升技能本领入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事业所需,精准培养推动创新创造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扩容产业生力军“蓄水池”。人才看重的是事业,人才需要的是舞台。从促进技能人才发挥作用入手,建立健全人才创业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其搭建好大显身手的舞台,让“技能成就梦想”的无限可能变成现实。同时,要改进与技能人才作用发挥相适应的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激励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到以技逐梦中来,谱写技能报国的时代新篇。

“来到了更大的舞台,心态方面更加的坚定……让我想更加努力,到更高的地方去。”正如这次参与汽车喷漆项目竞赛选手朱惠珊所言,向更高的地方进发,不断攀登技能高峰,到更高的地方去追梦筑梦、展现才华,正是技能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应有的姿态。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广大技能人才,当涵养“尚贤爱技”的新时代价值观,以更加勤奋的钻劲、更加务实的作风,锤炼更高超的本领、更强的担当,阔步前行在新时代追梦筑梦的路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