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志”当以信仰“熔铸”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强调,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曾有“中华儿女多奇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奋进,今有“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响彻中华大地,鼓舞着亿万国人,尤其是鼓舞着青年们满怀豪情的成才之志。远大的志向源于内心的信仰,根植于为国为民之中。新时代新作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之“志”当以信仰“熔铸”。

以信仰熔铸“坚韧不拔”。“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韧不拔是中华民族的特质,尤其是近代以来,这种特质更为明显,它体现在家国情怀上,体现在对梦想的追求和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这是因为中国人民有信仰,用信仰熔铸了百折不挠,熔铸了厚实的底气和十足的韧劲。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与时代发展相融合、被时代亟需的人才。在成才与报国的励志中,要更加坚定信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常思人民的期盼、国家的希望,善于钻研,耐得住寂寞,任他“风吹雨打”,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关键领域的探索中、在卡脖子地方的攻关中要不怕试错,不断积累经验,在磨砺中更加扎根成长。

以信仰熔铸“无远弗届”。“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要把争做行业里的“世界一流”和干在“世界前列”作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标准”和“追求”,要全力以赴去实现心中的志向。心中有信仰,才能逐梦远方。我们是有“理想”和“梦想”的世界大国,这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山一样的信仰。正因为如此,这个“大”体现在对人民事业的担当上、人心的凝聚上和力量的磅礴上。在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的道路上,要勇于跨越“千山万水”,因为再也没有比人民事业更光荣的事业,再也没有比人民的支持更大的支持,再也没有比人民的力量更宏伟的力量,再也没有比国家需要更迫切的需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通过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的提升,进一步使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以信仰熔铸“志在必得”。“有志者事竟成。”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个“成”有更根本的要素。这个要素集中体现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体体现在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上,我们能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办成事,这些都早已被实践反复证明。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就是来自这样的伟大科学理论和伟大实践。我们要更加自信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夯实信仰之基,不断展现大国自信,在自信中成就。“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在成为卓越的艺术家、科学家和技术大师的过程中,更要充满信心。要把自强自立与博观约取结合起来,不断补好发展中的技能技术短板,同时要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创造,实现向“高精尖”处全面发展,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