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不仅是摆脱贫困的“金钥匙”,更是通向美好生活的“敲门砖”。广大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下足“三种功夫”,全力激活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

下足“细功夫”,营造技能人才发展氛围。良好的社会氛围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根基和土壤,更是开展技能人才工作的基础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技能人才营造社会氛围必须下足“细功夫”,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深入挖掘身边优秀技能人才的“闪光点”,通过组织技能人才优秀代表走进学校、社区等方式细致讲述成才历程、传播时代能量,让技能人才赢得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技能培训、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发展氛围。

下足“真功夫”,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有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做铺垫,还需在激励技能人才方面下足“真功夫”,为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拓宽道路、设好路标,在居住、教育、医疗等方面为技能人才提供便利,要强化技能要素参与分配,鼓励企业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冲破技能人才工资待遇的“天花板”,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到技能大军,让技能人才“多”起来。同时,要定期表彰奖励技能人才,通过社会荣誉激励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技能人才“香”起来,形成“软硬结合”的激励机制,真正让技能人才有干劲、有奔头。

下足“硬功夫”,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技能人才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精湛的技能水平离不开系统的教育培训,要下足“硬功夫”,聚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要紧跟时代潮流和技术方向,支持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引入新技术、新门类,保持技能教育的时效性,让技能人才始终能够对接社会需求。要革新培育方式,在持续建强技能教育培训机构的基础上,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通过跨地区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技能水平,充分发挥技能人才资源优势,激活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