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换届“和”字诀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李凤智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将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拉开序幕。以往农村换届期间,总有这样那样不和谐的“音符”。这次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制定预案,念好“和”字诀,稳妥换好届。

“新老”交替要和谐有序。“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每次换届都伴随着一次人事的更迭、权力的交接,在一些社情复杂的农村地区,新老交替难免出现失序混乱现象。有的“前浪”退位不退权,有条件交接甚至拒不交接;有的“后浪”急不可待“争上游”,想法设法搞下“前浪”……换届是在党的领导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举措,不是某些个人或群体的“自留地”,进也好、退也罢,都要讲究程序严谨,力求和谐交接。“后浪”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提升干事水平,磨砺稳重心境;“前浪”们也要心平气和、泰然处之,该放手时就放手,为“后浪”们扶上马送一程。讲政治、顾大局,和谐“吐故”、有序“纳新”,基层政权才能平稳过渡,更好服务群众。

“现官”续任要和颜悦色。从这次换届开始,村“两委”每届任期5年。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权力周期更长了,一些续任“现官”也更容易滋生特权思想,或喜形于色、或趾高气昂,甚或对群众“使脸色”。这些都是要不得的。能够续任接着干一届,既是上级和村民对“现官”上一届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现官”今后现实表现的一次全新考验。个别续任“现官”对群众“使脸色”的背后,是权力观的错位和群众立场的“成色”不足。权力来自于组织授予,用之于服务群众。如果用不对方向,是要收回“权杖”、重新发配的。续任“现官”要正确看待手中权力,端正思想态度,放平心态姿态,多一些和颜悦色,少一些“使脸色”。让群众生活水平有起色、脸上洋溢着喜色,续任“现官”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角色。

“新官”上任要和风细雨。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上任的村干部往往干劲足、激情满,这是干事创业的好兆头。但是“火”烧得太旺成了“过火”就不太美好了。有的一上台就呼呼隆隆,声势浩大却收效甚微。古人说,“欲速则不达”想大干一场群众服务、赢得民心,这一出发点固然值得肯定;但是不遵循客观规律,步子迈得太大、太快,反而容易打乱节奏甚至事与愿违。“事急则缓,事缓则圆。”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沉得住气,才能发得了力。比起以往“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节奏有点紧张的3年任期,这次换届后任期长达5年,有的是时间来从容谋篇布局、尽情施展抱负。与其心急火燎上来就烧“三把火”,不如气定神闲一步一个脚印,在“和风细雨”中“润物无声”,在稳扎稳打中“步步生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