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初心“灯塔”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自然资源局 王茁颖

近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的一生在追求什么,或许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是对于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来说,坚持本心无疑是他们无悔的选择。我们生于这个榜样辈出的时代,沐浴着时代的初心之光,应以榜样典型为“灯塔”,沿着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足迹,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以“典”清心,点亮坚持操守、正道直行的守正之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功名利禄只是过眼云烟。那些能经得住历史长河洗涤、能让后世景仰的无疑是这些守正的人,也正是他们构筑了中华文化的基本价值维度,托举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就像“守山人”周永开所说,“做人要像腊梅,‘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只愿散发清香,留在天地之间”。正道中不一定有千钟粟,也不一定有黄金屋,但它定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是刻入骨血的坚定信仰。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争当正直干部。

以“典”守心,点亮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希望之光。最是情怀出本心。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出于本心者,其情必真,不虚、不私、不妄、无矫饰、无扭捏、无作态。一举手、一投足都是下意识的真情流露。张桂梅,以瘦弱的身躯扛起了所有大山女孩的希望,创办全免费女子高中。她爱生如子,行善助学,殷殷真情,终于天道酬勤,11年来,她让1645名女孩走进了大学的校门,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她,为这些贫困子女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为这些大山女孩铺就了改写命运的康庄大道。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就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从自身岗位工作做起,甘当“燃灯者”,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交上为民服务的“合格”答卷。

以“典”明心,点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之光。“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开端,“实”是战胜贫困、走向小康的重要法宝。藏家女儿张小娟是全县扶贫工作的“移动数据库”,同时也是各乡镇、各部门24小时在线的业务联络人,始终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始终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我们能够如期实现数千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正是身边有无数像小娟一样扎根基层、勤勤恳恳的扶贫干部,从他们一点一滴、一丝一毫的务实努力中,从一乡一镇、一村一户的精准施策中,蕴藏着脱贫攻坚四两拨千斤的法门,确保着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就要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用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把绚丽多彩的复兴画卷书写在神州大地上。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开拓向前、行稳致远。像优秀的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既乐于守正,又善于守正,去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