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不断书写“爱”的中国故事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今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关心关爱志愿者成长,并勉励大家要不断弘扬志愿精神,不断为中国和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根据民政部第四季度例行发布会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注册志愿者1.84亿人,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5.4亿小时。可以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内涵的志愿精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热爱和追捧。

有志愿服务的地方,就会有爱,就会有阳光、温暖。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更加擦亮“爱”的“志愿服务”,不断书写“爱”的中国故事。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要更加夯实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步的根基。好风凭借力。正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才有了当前我国志愿者事业的蓬勃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就要与时代同步。时代所向,就是志愿服务所为。在党的领导下,要把志愿服务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之中,助力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灾难灾害救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等方面,要更加发挥好积极作用。精神只有根植于日常生活才更有生命力。要把志愿精神具化于与人交往的点点滴滴中,要多做无私奉献的事,多做团结友爱的事,多做互助共进的事,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更加凝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更加坚实。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要更加突出为人民奉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一切改革发展成果为了人民,由人民共享。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了人民。志愿服务要站稳群众立场。要以利于为群众奉献的视角,不断改革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和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要不断健全和集结群众和社会迫切需要的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的风采更加闪亮;要不断加大对志愿服务的表彰力度和宣传力度,让加入志愿者成为社会永远的新风尚;要不断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让志愿服务更加科学有效,有针对性。尤其是要注重对青少年志愿精神的培养,从小鼓励他们要热爱社会、奉献社会,在实践中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力量,启发他们的为民意识。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要更加彰显志愿服务这张与世界交往交流的最美“中国名片”。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意识和“兼济天下”的情怀。这和当今志愿精神是相通的。面对人类的共同风险、挑战和灾难,越来越多的国际公益组织不断涌现出了大批的中国志愿者身影,他们无怨无悔,忘我奉献,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志愿者朴实和真挚,充分展现了大国的国际风范和担当。国际志愿服务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互助和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们要深入推进国际志愿服务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共同发展的美好心愿,进一步促进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融互通,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与世界人民一起向更好的未来奋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