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勤”务员 请出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泽同

12月1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深刻领会”。其中一条是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干部走访联系群众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题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基层的“敲门人”、群众的“点名人”,把群众的盼望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用腿勤、嘴勤、眼勤、手勤,让群众既脸熟又心暖。

一要“腿勤”,“脚沾泥土”走到底。开展大走访活动的目的是在走访过程中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化解群众矛盾,体现组织温暖和关怀,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领导干部要亲自登门入户,迈开步子,沉下去走,真正走到群众家中去、走到群众心坎上,能当场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详细记录、清单销号,切忌“走马观花”。要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用脚步丈量实情,不遗漏任何一个群众,不怕路难走,不辞路程远,越是偏远地区越要走得细致,越要面对面访真实信息和想法,切忌“就近就便”。

二要“嘴勤”,“民情民意”问到底。善于沟通是领导干部的必备技能,多讲“家常话”才能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才能叩开群众的心扉。领导干部要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民声,说真心话、暖心话,学会与群众拉家常,多问一问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多听一听群众的生活需求和困难,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以心换心,关注群众、对待群众。要带头宣传脱贫攻坚等先进典型,用党员干部的嘴传递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脱贫故事,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要“眼勤”,“微微细节”见到底。走访的意义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走访时,难免会有群众因紧张、讲话不清楚等问题,没有把需求说清楚、道明白,这就需要干部有一双慧眼。要从细微处着眼,基层调研时不能局限于听听汇报、走走看看,要实时瞄准群众的需求,做到察言观色、因人施策,盯着问题去、深度认真找、自我剖析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看清工作短板,根据调研实际情况,找准工作存在的不足,时刻反省自我、审视自我,提前做好工作谋划,多想群众实事,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四要“手勤”,“大事小事”干到底。群众利益无小事,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开展大走访最终的落脚点在提升群众需求,工作成效还得靠落实。领导干部要加强问题专项整改,及时在找准问题根源基础上,抓紧行动起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坚,注重从制度上、机制上查漏补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要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及时梳理总结群众反映的问题,量身定制整改措施,拿出“过草地、爬雪山”的毅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办好群众的暖心工程、民心工程,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高兴、答应、赞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