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在引领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红色堡垒、绿色发展、蓝色乡风”的党建“三原色”,以党建“三原色”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蓝图。

在加强组织建设中提升“组织凝聚力”,铸就堡垒连片“红”。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加强组织建设,为乡村党组织强健身体。要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延伸党的组织覆盖触角,聚焦薄弱环节,通过龙头带动、组织联建、党建指导等创新举措,加大党组织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产业链的组建力度;要突出“五个基本”,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标准,突出“领头羊”“火车头”关键少数建设,大力选拔重用政治过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好干部,使乡村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强健起来。

在加强产业引导中提升“发展驱动力”,激发产业发展“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充分发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充分依靠资源禀赋和地理环境优势,把支部建在旅游项目点上,大力发展服务业,依靠村集体土地资源,通过租赁外包、创办经济实体、发展农家乐、度假村、休闲观光农业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要创新党建促脱贫、引领产业发展方式,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企业+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群众致富奔康、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要营造绿色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党员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实现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干群参与的有效融合。

在加强基层治理中提升“政治领导力”,守住乡风文明“蓝”。文明的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题中之义,是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基础。要营造“精神文明蓝”,通过党员大会、上门宣传、文艺下乡等方式,开展感恩教育、三勤教育,有效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凝聚文明共识。要营造“社会风气蓝”,通过开展打黑除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要营造“乡村风俗蓝”,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为依托,多元互动、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新型社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自治章程和民约,开展评优评先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向上的乡村风俗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