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训练转型”全过程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方鸿涛

近日,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同时强调,“要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

“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经验总结,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坚强保障。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发生新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新阶段,迫切需要以党的领导推动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

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凝聚思想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到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从决策四方的指挥中枢,到龙腾虎跃的演兵一线……习近平主席每次下部队调研,都着重强调练兵备战,高度关注军事训练,向我们传递出加强军事训练的重要性。当前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广大官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忧患意识,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转型。广大官兵一定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在政治高度看待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构建工作。要认识到军事训练是部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要认识到军事训练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对于提高打赢能力意义重大;要认识到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坚强支撑。

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强化顶层设计上,把准工作方向。方向正确,努力才会有价值。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工作方向正确。各级党委要提高议战议训质量,在党的领导下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增强抓训练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军事训练转型。要坚持实战实训,强化战训一致,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要坚持联战联训,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要坚持科技强训,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要坚持依法治训,建立健全训练责任制,强化训练管理,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在压力的层层传导中,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提高训练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强化激励关怀上,筑牢工作保障。保障到位,军事训练转型才能“弹药充足”。抓好军事训练是全军共同的责任,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多方发力,共同把我军练兵备战水平搞上去。各级党委要带头树立有利于加强练兵备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大批练兵备战行家里手,为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筑牢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和人才保障;地方各级政府要坚持发展不忘拥军,平时不忘战时,在新时代将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赓续传承,按照“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的标准,紧盯部队打仗急用、改革急需,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在训练场地建设、训练资源保障、训练伤残抚恤、演训任务矛盾化解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极大改善官兵战备、生活条件。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热潮,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