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锻造打赢能力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强军必兴训。日前,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安全环境形势复杂、忧患仍存,作为战争预实践,军事训练被摆在了强军兴军的突出位置,在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中具有独特地位与重要作用。人民军队要牢牢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实践基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战备观念,将实战化训练作为主责主业,在实战场上淬炼军人能打胜仗的本领,在炼火炉里熔炼军人刚健有力的硬骨,在真对抗中激发军人真打实抗的血性,磨刀锋、淬利刃,打造新时代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尖兵连”。

瞄准新时代强军兴军总目标,要强化安不忘危、进不忘退、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坚持以战时状态抓训练,做到“言必谋打仗,行必抓打仗”。以实打实的对抗、硬碰硬的摔打磨砺出铁掌硬拳,将战备紧抓不放,将训练常抓不懈,将兵力抓出实效,以燕子垒窝久为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劲全面提升军队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扛得住”“打得赢”,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将军队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如果把军事训练比作体系完备的系统工程,那么对军纪的严格执行就是底盘与基础。军纪是全体军人士兵需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具有指令性、针对性和规范性。只有过硬的纪律,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只有闻令而动、听令而从、依令而行,全军才能站成集中统一的队列,迈出整齐划一的步伐。因此,在军事训练中,要以全面从严治军为准则,按照实战要求从严执纪、依规办事,违纪必罚、乱纪必纠,确保队伍纪律不散、作风不散,严格军队作风监察、加强军事训练管理,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心态,提高全军思想认识,为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常言道:“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军事训练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倘若军事训练只是讲求造型、追求形式,没有下足真功夫,缺乏真刀真枪的硬本领,就会积藏弊害、贻害无穷。实战训练中,必须以作战任务为总纲,以敌情我情为考量,以战场环境为模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强化现代战争理念,克服和平积弊渗透下的思维惯性和行为惯性。一方面,要加强训练环境建设,建立实战化军事训练体系。在实战实训中加强作战力量,在联战联训中加强体系训练,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打赢能力,运用好科学理念和信息化手段,紧随时代发展创新实战化训练内容,以适应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需要;另一方面,要健全军事训练考评机制。破解束缚练兵动力的机制弊端,科学制定适用性强、动态发展、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将实战标准融入军事训练考评当中,结合实际适时调整考评内容,以考促练,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强化练兵备战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军人士兵的积极性,全面压实练兵备战责任,畅通训练考评全链条。

“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者,未有不败者”。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已然吹响,要做好、做实战斗准备,在军事训练中统一练兵与用兵,统一训练与实战,确保军事训练全、实、新,不断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实现练兵备战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