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的“芳华”诠释“最美”的内涵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永商镇 王俊杰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王辉、文竹、代东援、齐晓景、李晶、宗立冬等6位同志作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基层、青春报国的“最美”故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基层治理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一公里”,是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基层党的执政根基需要一支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毕业生赴基层,用坚定信念阐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用改革创新推动了基层事业发展,用辛勤汗水换来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的定义有很多,可以是自然美、社会美、形象美、朦胧美,而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放弃城市优越环境,选择到基层一线工作,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这无疑是人格魅与心灵美的交汇。作为莘莘学子,既要学习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事迹,更要付诸行动,在不惑之年的年纪诠释“最美”的内涵。

用“美”的知识浸润基层。高校毕业生在校园通过高等教育收获了知识,来到基层或许被认为大材小用?事实上,在学校更多的是学习理论知识,唯有将人文社科等专业知识紧密联系实践,在社会中加以磨炼,方能学以致用、学以成材。就像表彰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他们有的在海岛从事支医服务十几年,默默守护海岛居民;有的坚守乡村讲台,初心不改,教书育人;有的投身脱贫攻坚,创办企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正是他们用“美”的知识浸润着基层,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系列国家政策方针方能有序推进,成色更足。

用“美”的行动积累富矿。空有一身抱负,不付诸行动都是“嘴巴子戏”。基层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为基层奉献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基层工作不是为混个工作经验,更不是解决就业的无奈之举,而是需要一代代有思想、有知识、有本领的年轻大学生愿到基层,并将心沉在基层,走村入户,体察民情,做到“进村狗不叫,问题问不倒”;在基层的“三尺讲台”传道授惑,促进基层教育进步;在村级卫生院,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才是“美”的行动,并且,“美”的行动通过不断积累,必将成为基层发展的富矿。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深度与厚度,高校学子们在基层一线“投之以桃”,祖国的繁荣昌盛必将“报之以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