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樊蓉

近日,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馆,参观了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中日甲午战争后,中国民生凋敝、百废待兴,国家积贫积弱,身为状元的张謇敏锐地察觉到只有发展民族工业,才能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抵制外国资本的侵略,鲜明地提出“实业救国”的主张,毅然决然弃官从商,坚持做实做大做强民族产业,将浓浓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这种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

胸怀天下,心系家国,以恒心办恒业。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实体经济是国之命脉,是民生之本。企业家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始终对国家、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爱国情怀作为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基本前提,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坚持以恒心办恒业,做实做大做强民族产业,主动为国担当、为党分忧,真心实意地为民族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民族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敢破敢立,敢为人先,以创新谋发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产生突变,才能使企业“应万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很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广大企业家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胸襟和气魄,锚定新目标、肩负新使命,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直面挑战、敢于创新,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勇当“开路先锋”,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新主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贡献力量。

实干担当,敢于奉献,以真心慰民心。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企业家要爱国,更要爱社会,要始终葆有“达则兼济天下”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站稳脚跟的根本要求,自觉增强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顺应时代发展,以诚待人、以诚做事,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打造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优质企业,为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居民就业、保障国民健康、提升国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始终葆有一颗为民初心和真心,发挥“名人效应”,多做为民、利民、惠民的公益事业,用初心反哺家乡、回馈社会、回馈百姓,以拳拳为民真心抚慰民心,让真情洒满人间。

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坚毅果敢、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勇做时代发展的“探路者”和“领跑者”,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出更多具有国家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让中国民族企业能够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