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

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丁够生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面对这个“时代之问”,他提出“四点倡议”清晰解答,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显示出了中国智慧,赢得了与会各国的高度赞誉。

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当务之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的现实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世界发展到今天,地球成为“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这是当务之急。各国只有坚持生命至上,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才能尽快遏制疫情蔓延态势,筑牢人民生命安全防线。

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是关键之举。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是每一位政治家的神圣职责。世界越是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需要各国领导人拿出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越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时刻挽紧和平团结的臂膀。各国只有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才能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只有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这个世界才能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

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是当前重中之重。“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是当前重中之重。疫情之后,民生为要。各国只有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畅通区域经济循环,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共同实施更多民生工程,才能助力经济复苏、改善民生。共商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共赢,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建设,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

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是固本之策。“君子和而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和而不同是事物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世界万物总是千差万别、精彩纷呈。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惟我独尊,否则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合作长远发展民意基础。

历史大势,浩浩汤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站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各国应把握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共同破解时代难题,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