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沪“牵手” 共谱发展新篇章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大通街道党工委 陈倩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从成立发展至今已经走过19年,而今,我们将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与沪“牵手”,深化团结协作,共谱“真发展、好发展、新发展”篇章,见证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共赢进程。

共住“地球村”,深化团结协作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提供实践探索。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引领下,共住“地球村”里的你我他,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上合组织拥有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不断深化在政治、经济、安全、教育、国际司法等领域的团结协作,为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让各国利益和综合国力实现“真发展”。国际联合抗疫的实践探索已经充分说明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也在继续推动深化疫情监测、科研攻关、疾病防治等领域团结协作,让各国实现联防联控、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真正发挥优势。上合组织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全球治理提供强劲动力,互联互通互信水平持续提升,坚决捍卫多边主义,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领航时代发展,真正实现“中国的上合”“世界的上合”。

共建“友谊桥”,深化团结协作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书写开放奇迹。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可持续发展观的科学禀赋,也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互鉴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与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一脉相承、相辅相成,为持久的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注入不竭动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秉承开放合作、和平发展之道已成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的强劲支撑,促进各国开放战略精准对接,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资源倾斜、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多元合力,才能在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中留足长远发展空间。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引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借“东风”,在可持续发展中共商共建、共担风险,实现综合应用、综合服务、综合治理的速度效率“双提升”。

共谋“伙伴网络”,深化团结协作为“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赢得未来机遇。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四大共同体为深化团结协作提供科学指引,也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共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伙伴网络”,拉近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共同纽带,抢抓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窗口期”,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民众、惠及社会、惠及世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各国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秉承共同责任和使命,同心协力、脚踏实地,在积极开展对话、筑牢和平安全基础、化解热点问题的发展道路上赢得主动、赢得机遇、赢得未来。让“伙伴网络”的“触角”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广泛分布在公共卫生、信息安全、粮食生产、生态能源、网络治理等领域,为共谋发展、共享成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与沪“牵手”,走稳开放之步、走出合作之姿、走好共赢之路,在不断释放发展新机遇“信号”中,与中国一道继续实现真发展、好发展、新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