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上海精神”中构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互信、互利、平等、协调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仅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也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只有始终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大力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积极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才能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联防联控加强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疫情无国界,抗击疫情离不开团结合作。尤其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一员,更要加强抗疫合作,齐心协力、挽救生命。要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为他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益借鉴。要加强联防联控,紧密沟通,从防控举措到诊疗方案,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及时为彼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持续深化在疫情监测、科研攻关、疾病防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依托热线联系、举办论坛等方式,互通有无、成果共享、携手抗疫。

直面风险共迎挑战,构建安全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只有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树立起来、遵循下去,才能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无论是坚决反对外部任何势力以任何结构干涉成员国内政的政治安全,还是“三股势力”借疫生乱,亦或是一直备受关注的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都需要我们长期关注、深化互信、开展对话,在直面风险中维护安全,在共迎挑战中保障和谐,让构建安全共同体成为可能,让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成为可能。

共建共享夯实举措,构建发展共同体。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可持续发展观一直是全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唯有积极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才能让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构建发展共同体,必须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倡导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切实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强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建设,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尽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不仅如此,还要把我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在领域合作中谋求新发展。

民心相通携手与共,构建人文共同体。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上海合作组织的最大特色便是历久弥新的“上海精神”。一直以来,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相互尊重、互信互利,不断加强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进而谋求共同发展,开创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民心相通、携手与共,离不开各成员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共同努力。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交流论坛等,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支持本组织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早日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