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三股劲” 练就“应急力”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年轻干部从职场小白,成长为处变不惊、应对得宜的优秀干部,需要铆足“三股劲”,在学习、实践、治心之中,练就一身应急处突的真本领。

“少壮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铆足“好学劲”,不会就学。“不学自知,不问自晓,古今行事,未之有也”。初涉基层工作,学校所学的“一鳞半爪”,常经不起实践的敲打,在这过程中,有的人退却了,将基层当成“镀镀金”的地方,“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有的人更起劲了,迎着满眼的新鲜,不会就学,不会就问,在“墩墩苗”中,洗尽铅华,百炼成钢。年轻干部当不负青春,勤于在学习中成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马步”功夫扎实,把理论根基扎牢,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向书本学、向身边人学、向群众学中,丢掉“书生气”,抖擞精神气,方能在危机和考验面前笃定情志、坚定信念,方可在关键时刻举重若轻,做到临事而静、处置得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铆足“实干劲”,突破“舒适圈”。“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从职场小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年轻干部,“实干劲”不可或缺,年轻干部要突破个人“舒适圈”,勇于“找苦吃”“找罪受”,在“勇敢闯”和“不停试”之中,涵育一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青年习近平孤身来到穷乡僻壤的黄土高坡,能够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什么活都干,什么本领都练,扎根梁家河一干就是七年,才有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志存高远的胸襟、“云卷云舒”的气度。“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当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加压,在实践中映照初心和使命,在实干中练出一身钢筋铁骨,方能扛起千斤重担,走出一条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无憾人生。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铆足“斗争劲”,方能遇事不慌、处变不惊。年轻干部从校园走入社会,既有机遇也有风险,既有挑战也有诱惑,当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之中涵育一份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发挥出青年人视角敏锐、思路清新、不流于俗的特点,发挥出青年人热血、激情、创新、创造的比较优势,在工作中,不做缺乏担当、唯唯诺诺的“木头人”,要敢于发声、勇于直言、敢于求解;不做是非不分、明哲保身的“老好人”,要敢当干事创业的“出头鸟”,勇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不惧万顷风浪,勇开“顶风之船”,不断涵育淡定从容的“大将之风”,在经风雨中见世面,在斩荆棘中长才干,不断提升“治心”的能力和水平。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练就“应急力”,从来没有所谓“速成大法”,好学、实干、斗争这“三股劲”缺一不可,年轻干部唯有笃行之、力践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