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老”生的“新”感悟

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人民政府 刘永芝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去年3月1日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到此次“实际能力课”,每一课都激励年轻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战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2019年8月我有幸成为一名重庆市开州区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一员,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交叠,是机遇、是挑战,也是检验我们能力的试金石,这一年在基层围绕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这“三问”,注重在基层历练中提高“七种能力”不断夯实解决实际能力的基础,放眼未来,希望真正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为青年,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人才。

在思想淬炼中提高政治能力,立稳理想信念“定海神针”

乱云飞渡仍从容。71年的新中国历史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我们选调生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将共产主义信仰贯彻到底;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将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走好为民之路,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的精神勇挑时代重担,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确保“想干事”劲头不减。

在基层锻炼中学习真本领,锤炼担当作为“钢铁肩膀”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其本质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明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深感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选调生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就是在基层实践中日夜锤炼习得,要在基层吃劲岗位努力提升自我本领,增强抗压力和适应力,多经敲打锤炼,把农村基层当做战场和考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基层“大熔炉”中夯实基础,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我们选调生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的基本功,在化解实际难题中不断练就看家本领和“独门秘籍”,确保“能干事”的勇气不减。

在专业训炼中增长才干,培养干事创业“行家里手”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回顾2020年,见证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等重要时刻,每一件都是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办成的大事,放眼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经蓄力,时代呼唤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选调生要在基层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多方面的专业训练,全方位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发扬“工匠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基层特点、个人优势、专业特长,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将“七种能力”要求践行在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基层工作的“土专家”;办成事尤其是办成大事,关键在于团结一切积极因素、扩大优势、增强弱项,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扎实开展基层国情调研,不断探求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补齐农村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短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确保“干成事”的能力不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年轻干部要担负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十四五”规划蓝图为奋进方向、细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天地书写精彩的青春选调篇章,勾勒恢弘的选调画卷,奏响新时代的选调强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