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答好“民生三感”试题没有标准答案

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人民政府 严子蒙

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全会公报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民生三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试题,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民生三感”仍需认真思量。

答好“民生三感”试题,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的人民立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系着每个公民的生活水平、对幸福的感受,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对答好“民生三感”试题至关重要。正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需要表格上的统计结果,也需要老乡的点赞认可。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绝不“拍脑袋”作决策。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人民利益无论大小都要放心上,面对群众反映的事情,要及时调研、征求意见、谋划方案、抓紧落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答好“民生三感”试题,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的工作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连着民心,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党员干部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因受疫情影响,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到“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那么保障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就显得极为重要。搞好民生就要投入真金白银,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听取人民呼声,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事的方向,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答好“民生三感”试题,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克服本领恐慌为手段”的进取态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民生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新情况不断出现,干部队伍“本领恐慌”的问题不同程度地体现出来,而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增长才干就是为做好民生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二是主动学新知识,以适应民生工作新形势的发展需要,避免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本领是党员干部的第一位本领,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民生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民生无小事,改善民生任重道远。答好“民生三感”试题是永恒追求,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学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能力,真抓实干增进人民福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