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找准问题 做好规划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大国发展,规划先行;关键节点,非凡部署。”近日,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即将出台,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规划为我国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提供了鲜明指导。“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年轻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要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做好个人规划,瞄准航向,劈波斩浪,不断成长进步。

找准学习盲区,做好勤学善思、进德修业的学习规划。“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进步是伴随一个人成长的永恒话题,也是年轻干部自我修炼、正心明道的必修课。要做到学习有收获,就必须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目标性,年轻干部要善于对照党规党章、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反思自己在理论学习、实践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对标补短,做好学习规划,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和跟风随大流、人云亦云的学习方式。要做好理论学习规划,积极学习理论知识,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要做好实践学习规划,主动走到田间地头和院坝村头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多向有经验的干部群众学习,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

找准工作短板,做好务实笃行、精益求精的工作规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工作能力直接关系着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效果,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核心素养和基本能力。有短板、有不足,就代表着上升的空间,意味着前进的方向。年轻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根据实际情况,找准工作短板,做一名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要多了解下面的实际情况,多深入基层了解问题、听取民意、将群众呼声作为工作信号,在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中找到不足和短板,做好在基层一线历练成熟、摔打磨砺的工作规划;要多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既要多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请教学习,获取直接经验,也要积极阅读相关的文献和报刊书籍资料,学习其他地区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积累间接经验,提升自我能力,做好增强斗争能力的工作规划。

找准自身缺点,做好修身自省、完善自我的成长规划。“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笃学善思、修身立本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年轻干部要画好“自画像”,常怀律己之心,时刻反省自我,审视自我,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做好成长规划,做到自我教育、自我锤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要常省是否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看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素质是否过硬、干事创业是否用心,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要常省是否坚守了纪律红线,看看是否时刻防微杜渐、坚守底线,保持公仆本色,让有形的规矩变成无声的行动;要常省工作中是否担当作为、务实笃行,看看是否以“无我”的境界去干事创业、为民解忧,让不怕事、不躲事、不推事、不误事成为内化于心的工作准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