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做好人生“三事”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人民政府 金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中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青年干部基层建设的主力军,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踏实笃行,勤于练就“一身本事”。少数“佛系”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抱着“得过且过混日子”的心态,不思进取,只顾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学习意识淡薄,业务能力退化,工作思路老旧,办事效率低下,“懒政”风气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在基层常与群众打交道,自然工作也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想成为基层“万金油”,还需要灵光的“脑瓜子”、能辩的“嘴皮子”、善写的“笔杆子”。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群众的工作没有“捷径”可言,唯有踏实苦练,戒骄戒躁,虚心请教,让过硬的本领和创新的思路成为基层青年干部成长的“加速器”。

竭尽所能,敢于担起“一份难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严峻形势下,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代青年干部要坚决摒弃“负重前行就是吃亏”的想法,把握好当下在基层工作的时光,深入群众身边,克服畏难情绪,不断打磨历练,以敢闯难关敢为大事的心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将工作经历中的一次次“摔打”“挫折”“考验”看做人生的机遇和挑战,要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能力水平,挖掘更多潜力,积淀出更厚实的人生阅历,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展作为。

务实肯干,乐于做好“一任实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纪检侦察兵”李泉新到“农民书记”姜仕坤,从“第一书记”黄文秀到“永远的救助战站长”许帅,再到群众口中“先拜谷公,再拜祖宗”的谷文昌,他们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既然当初选择来到基层,要不时叩问自己来基层的初心,细想自己紧紧依靠着的群众,秉持着“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处处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将“脚步快一点”“态度好一点”“方法活一点”落实到工作中,把群众的认可当做自己的骄傲,才能在基层工作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为身处各种思潮激荡、风云变幻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该在时代洪流中,将个人价值与国家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负韶华,以奋斗的源泉浇出基层梦想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