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抗美援朝精神“火炬” 激荡奋进力量

四川省龙泉驿区同安中学 郭江凡

岁月峥嵘,人民英雄镌刻不灭印记;正道沧桑,抗美援朝精神激荡磅礴力量。70年前的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70年后的10月19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明确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温那段血与火交融的悲壮历史,既是感悟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的炙热家国情,也为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奋勇抗争的壮烈英雄事迹,更是要从捍卫正义、不畏强敌的民族集体记忆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这既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也是对胜利最好的纪念。

高高飘扬的战旗,是中华民族捍卫正义、维护和平的宣言书。“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新中国成立伊始,面对美国为首的17国联合国军入侵朝鲜、窥探中国的虎狼之心,中国决定出兵相助朝鲜,一声令下,3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迅速集结,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谱写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斗争诗篇,展现出中国人民捍卫正义、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抗美援朝战争,打赢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立国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信心勇气,更打出了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之路。

鲜红炙热的战旗,是中华儿女保家卫国、血战到底的集结令。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场伟大的、正义的、人民的战争中,涌现出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杨根思等一批批爱国将领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不畏强敌,顽强抵抗,殊死搏斗,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艰难、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精神和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体现了中华儿女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不畏强权的民族品格和矢志不渝的民族精神。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时代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克服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天,我们缅怀先烈、铭记伟大胜利,就是要高擎抗美援朝精神的火炬,以精神之光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捍卫正义、维护和平的时代使命中,在保家卫国、顽强斗争的历史责任中,抒写无愧先烈、无愧人民、无愧时代的新篇章。让我们携手共进、奋力拼搏,用新事业新辉煌新成就,致敬所有抗美援朝英雄!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