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上止正” 为民办实事

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龙村乡党群工作者 黄一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干部干好工作各种能力的落脚点是做好“上止正”这三个字,切实为民办实事。

年轻干部保持“正”心,提高政治能力是为民办实事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疫情在武汉暴发之初,武汉这座特大型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实行封城,这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份决断来源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疫情期间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代表,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辛勤奉献的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的公安民警、攻坚克难的科技人员。他们身先士卒,一枚枚红手印、一封封请战书,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奠定坚实基础。相比之下,部分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信念不坚,意志动摇。福建原常务省长张志南就是个中代表。他年少有为,31岁任上杭县县长,2年后升任县委书记,37岁时成为正厅级干部,48岁成为福建省副省长,却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淡忘甚至漠视,以权谋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速生树材质疏松,是做不了扁担的,做了就会把担子挑翻。”年轻干部更要“吾日三省吾身”,坚决在内心中一笔一划写好“正”字,为人正直,坚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不动摇,心中有群众,脚下有力量,努力维护共产党人的形象,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切实为民办实事。

年轻干部积极向“上”,提高解决群众的能力是为民办实事的题中之义。总书记强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河北省最美“扶贫干部”史彦昌就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他调研了解村民最关心的三件事:“义诊、清垃圾、修路”。驻村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组织人手,开始清理垃圾。整整干了3天,搬离长期无人清理的恶臭垃圾70多车。驻村第七天,被史彦昌热情感染,县医院院长亲自带队前往偏远山村义诊。驻村第十二天,由于积极向有关部门反应情况,争取资金,筑路施工队率先进村,一个月后道路畅通,之前村民对于驻村书记的所有误解烟消云散。如果每一名驻村干部都能用真心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干,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那么广大人民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年轻干部的“上”,不仅是努力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是用真心、用真情,用真诚润民心、顺民心、聚民心,让他们心热起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积极向“上”。

年轻干部止于至善,抓落实能力是为民办实事的应有之义。“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和接班人,只有打好基础,真抓实干,在干事创业中积累经验,增长自身聪明才智,沉下心去学习,一门心思钻研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实做深。工作能否踏实在乎心,心诚则实,一切工作就能很好开展。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增长见识、了解民情的大课堂,积累经验、培养能力的练兵场,更是锤炼意志、真抓实干的大舞台。但是一些年轻干部,好高骛远,没有树立良好政绩观,在基层呆不住,难以沉下心学习、静下心来做好基层工作,只想走得更快、升得更高,致使工作无法落实落细,扎根不深,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则干实。事由人干、人随事转,事事落实,则事业有成。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打通政策与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最好答案,更是年轻干部的止于至善。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体味“上止正”,为民办实事,争做勇往直前的战士,努力使自己负责的工作既为一地争光,又为全局增色,这样的年轻干部,定能真正赢得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