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的“三把钥匙”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 陈金太 韩晓群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钥匙增强想干事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年轻干部要让自己保持“空杯”心态,活到老,学到老。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有针对性地学习,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我们要向书本学习,特别是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学懂弄通。我们要向专家学者学习,要向榜样和先进人物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年轻干部还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基层,多和群众打交道,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修炼“内功”,掌握真本领,不断增强想干事的信心。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年轻干部只有时刻以学习者的姿态去思考、干工作才会游刃有余、信心满满。

咬定青山不放松,实干的钥匙创造能干事的本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年轻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不论你是何种职业,只要我们足够热爱,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就一定能创造能干事的本领。时代楷模黄大发一生只为一道渠的初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60年如一日理想信念的坚守……作为年轻干部要甘于平凡,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苦干实干,才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唱响“跟我上”的时代精神。“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只有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今天的工作,你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成为人生的赢家。

“真金不怕火炼”,担当的钥匙成就干成事的梦想。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一定要聚焦问题、化解难题,在实践中炼“铁肩”。作为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同时要善于总结、查找差距、理清思路,把点子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年轻干部要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年轻干部还要聚焦问题,发扬斗争精神,遇事不推诿、不回避,为群众办事不绕圈子、不打官腔。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在危险面前要挺身而出,要能经风雨考验,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唯有如此,才能成就干成事的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