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像“绿豆芽”那样茁壮成长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熊国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年轻干部,就要像“绿豆芽”那样,历经“浸泡”“膨胀”“出芽”“成形”四个过程,不断锤炼能力本领,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接受“浸泡”,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总书记强调,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只有政治上过硬,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需要像绿豆芽那样接受政治上的“浸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相信党、服从党、奉献党,始终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政治本领。

缓缓“膨胀”,勇当调研决策的“实践者”。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开启“大门”的“金钥匙”。年轻干部遇到问题往往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这个时候年轻干部就需要像绿豆芽那样积累“膨胀”,学会调查研究,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园区、基层群众中走访调查、摸清实情、找准问题,从而“对症下药”,寻求破解之道。同时,年轻干部要学会想问题、做决策,提高思想站位、格局意识,力争把自己和工作摆到中心大局中“打算盘”“弹钢琴”,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勇敢“出芽”,争做改革攻坚的“拓荒牛”。当前我国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炼就改革攻坚的能力。年轻干部需要像绿豆芽那样勇敢“出芽”,要心怀改革攻坚思维,面对困难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秉持“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即使筚路蓝缕,也要勇敢前行。

初具“成形”,成为狠抓落实的“领头羊”。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这要求年轻干部要有钉钉子精神,凡事稳扎稳打,切实增强抓落实、“划句号”能力。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续力量,需要像绿豆芽那样初具“成形”,树立抓落实的意识,炼就抓落实的本领,坚决防止不作为及“懒散拖”,不让事情在自己的环节延误,不让工作在自己的手里断档,不让群众在自己面前受到冷落,树好快捷高效“零延误”、严谨细致“零失误”、谦逊平和“零距离”的良好形象,以实干实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

正如总书记讲,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像绿豆芽那样茁壮成长,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挑时代重担,锤炼过硬本领,披荆斩棘、劈波斩浪,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绚丽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