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干事能干事方能干成事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委组织部 蓝建莺

近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像去年春秋两季中青班开班式一样,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干部主讲了“开学第一课”,不同于之前的“理想信念课”和“斗争精神课”,今年的这一堂课更多侧重于“实际能力课”。

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强调的那样,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确,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唯有不断增强“想干事”的自觉、坚持练就“能干事”的本领,方能实现“干成事”的最终目标。

增强“想干事”的自觉,做到“敢为天下先”。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只有做出真真切切的事情,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我们才能当好人民心目中的公仆。作为干部,如何干事?这就需要我们有想干事的激情,想干事是一种态度,想干事更是一种责任。正是有想干事的愿望,才会有去干事、要干事的行动,也因此有干事的责任担在肩上。这种想干事的思想,要源于本心、出于真情,还要发自内心、见自真心,不是为了个人目的去干事,而应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干事。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们看到的是惊人的特区飞跃,而这些飞跃的成果其实都是一批批深圳人抱着“敢为天下先”、抱着“想干事”的激情去努力实现的。因此,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要不断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并将它作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始终坚定立场、把好方向,以这份想干事的激情去实现干成事的目标。

练就“能干事”的本领,做到“重任敢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了想干事的自觉,还需不断练就能干事的本领。年轻干部要成才、成大事,首先需要做到的是善学善思,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勤于学、乐于学,学习党的各种理论、学习国家各项政策、学习业务知识,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向生活实践学习,通过学习和思考不断提高自己能干事的本领。除此之外,想要磨炼能干事的真本领,我们还应不断锤炼自己不畏艰险、不惧苦难的意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们面临着各种重大挑战和考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的到来……这就要我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的行动去奋发勇为,将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让自己在干事创业“硬担子”面前真正扛得起来、顶得过去。

追求“干成事”的目标,做到“事事有着落”。想干事、能干事,最终的目标都是要干成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就要为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干成事。这些干成的事并不一定要多么伟大、多么惊人,我们可能身处在最基层,可能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情,但无论如何,我们要知道,这是应该担起的责任、是必须牢记的使命,我们要从每一件小事的落实开始,一点一滴,事事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我们还要时刻记住,所要干成的事都是为人民服务之事,所要干成的事都是让人民满意之事,因此,要胸怀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真意为群众办事。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的事情我们都要放在心上,认真对待,不仅办成更要办好,只有“干成的事”被人民点赞和认可了,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才算得以完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