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三股劲” 勇当“拓荒牛”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习近平总书记虽然是对深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要求和勉励,但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同样具有积极的学习启发和借鉴意义。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党员干部要鼓足“三股劲”。

要鼓足“闯劲”,敢闯敢试。“不恋平原多嫩草,愿从荒漠闯新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困难与风险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党员干部只有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念,鼓足“闯劲”,敢闯敢试、勇闯智闯,不管前面有多少“地雷阵”,都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则没有攻不破的城池、到达不了的彼岸。当前,我们也不难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缩头缩脚的问题。这些人抱着“明哲保身”的错误思想,揣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见困难“躲着走”“绕道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创业激情、干事闯劲严重退化,制约了事业健康快步发展。破除部分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敢闯、不敢试的消极思想,就要一刻不停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牢记党员初心,擦亮党员本色;要切实建立完善和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闯敢干、能干会干的干部提供制度“后盾”;要大胆使用敢闯敢干实干的干部,做好政策“后援”,切实让闯劲“迸发”而出。

要鼓足“创劲”,创新作为。“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科技竞争、国际竞争中,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的过程就是变革的过程,革故鼎新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更好地开创未来、创造价值、提升价值。日常工作中,总有那么些党员干部,存在“佛系心态”,工作不温不火、不紧不快,不追求功名、不在乎输赢,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寄托了组织的厚望和重托、人民的希望和期待,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创新意识、鼓足创新劲头、坚持创新发展,切实让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要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党员干部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就要如山之青松根深蒂固,任凭风吹雨打,依然坚定信念信心,咬定目标、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当前,我们不难看出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安逸思想,工作拈轻怕重、不思进取,把“过得去、差不多、将就着”作为工作的“标配”,缺少工作的干劲拼劲和韧性。党员干部就是干事创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落实,坚决克服思想消极、干事松垮、工作应付,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不良行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勤为”,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勇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优为”,聚力打好改革攻坚战,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