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打“大算盘” 少打“小算盘”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年轻干部要把握好“大”和“小”,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压实措施,加快成长。

要有“大本领”,少些“小精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现在的年轻干部,都是曾经的天之骄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名牌大学。毕业以后,顺利通过公务员、事业编公开考选,成为一名机关干部。有的是“211”“985”院校毕业生,有的是硕士、博士,还有的是“海龟”,拥有很高的学历和教育背景。学历高,有自信,有激情,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工作经验少,社会阅历少,人际交往技巧少,懂的机关规矩少,这些都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阻碍。年轻干部要主动放下高学历的光环,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多向老领导、老同事请教,主动到基层锻炼自己,不断丰富工作阅历,增长工作本领。

要有“大担当”,少些“小算计”,在实干中“提升能力、实现价值”。现在的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人,都要经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多道程序,任何一道程序不过关,都有可能导致“落榜”。所以说,能够成为一名机关干部,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个人能力水平的认可。同时,这也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鞭策。单位是干事创业的平台,是施展才华的舞台,是攻坚突破的战场,而不是到处炫耀的“内部人”,更不是以权谋私的“工具”。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单位观,珍惜平台,努力工作,攻坚克难,奋力进取,在苦干实干、会干巧干中增强工作效能、实现个人价值。

要有“大视野”,少些“小自满”,在实绩中“持续奋进、不断超越”。年轻干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某一项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或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往往会得到组织的认可、上级的表扬。这时,不要居功自傲,不要沾沾自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这是团队的力量,这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结果,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荣誉。欣喜过后,要快速从过去的荣誉簿上起来,善于树立“下一个目标”,勇敢追求“下一个目标”,不断自我加压,不断超越自己,不断遇到更好的自己。

年轻干部成长,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做好这个课题,有利于个人发展,更有利于事业发展,永远处于进行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