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跳出“舒适圈” 促成“质飞跃”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杨雨嘉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年轻干部更要主动跳出“舒适圈”,将梦想融入新征程,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实干为民,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汲取力量,促成质的飞跃。

想干事,思想上跳出“舒适圈”。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作为,首先源于内心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思想上跳出“舒适圈”,需要一个过程,而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可以解决的。一些年轻干部常怀“佛系”思想,对自身要求极低,以“工作只要有点就行,不求多少;质量过得去就行,不犯错就好”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工作的“急难险重”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年轻干部要有“事事关己”的责任心,发扬在工作中“红红脸、出出汗”的敬业精神,更加扎实地服务好群众;只有建立在对转变作风的思想认同之上,从主观方面做出转变,才能长远而持久;只有系统、持续、深入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才能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

能干事,行动上跳出“舒适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促使广大组工干部从行动上跳出“舒适圈”,关键在于解决好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等突出问题,面对此类问题,党员干部需在思想跳出“舒适圈”的基础上,行动也要提高落实力。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围绕重点工作,主动研究谋划、主动思考部署,积极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精心、精细、精致”的工匠精神,做到表里如一、有始有终;另一方面要提高行动力,“言一丈,不如行一尺”,年轻干部要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俯下“身子”,沉下去,融进去,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事”,用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才能攻坚克难。

干成事,能力上跳出“舒适圈”。面对新时代所提出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组工干部要有一种“能力惶恐”和“知识惶恐”的危机意识,如果长期停留在凭借以往经验“混日子”的工作状态中,对书本里的工作条例不肯学,和自身相关的业务工作又做不精,将会逐渐被时代和社会所淘汰;在能力上跳出“舒适圈”,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克服守旧观念,突破固有模式,勇于创新,善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寻求新的突破口,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提高自身修养,增强过硬本领,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来,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实现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要努力在干好工作上下功夫,不断积累经验,取得进步。我们应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向群众学习,以谦和的态度、端正的心态向老同志请教,并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党的政治标准和党规党纪放在首要位置,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