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用科学决策描绘“春天的故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李治秦

10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深圳经济特区波澜壮阔的40年,是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具体表现,是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描绘出来的美好现实画卷。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是否会决策、善决策,能否决好策是检验一名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要想真正为人民服务,谋好篇、布好局、决好策,就应当在想问题、理思路、细操作时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做得透,用科学决策的画笔画好服务群众工作,画出属于自己的“春天的故事”。

谋好篇,把发展的动能“聚”起来。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在决策中要想避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和惯性思维,就应当开拓视野、勤学善思,学会借助外脑,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忌瞻前顾后、优柔寡断、畏首畏尾。决策时既要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要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既要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又要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既要有科学性,又要有操作性。只有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做出有利于国家社会、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工作。

布好局,把向好的局面“稳”下来。事情定下来,就要抓落实,一件事情如果落实得好、落实得快,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反之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反映。布局的过程就犹如下围棋,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而是要提前看三步、定十步,只有以最优作风、最硬担当,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盯住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才能把向好的局面“稳”下来。在当下,就是要以最强信心、最快步伐,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力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上,紧盯时间节点,添措施、破难题、强弱项、堵漏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决好策,把人民的美好生活“画”未来。决好策更要谋长远,不弄虚作假,不急功近利,不做损害百姓权益、浪费公共资源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脉搏,制定好前行发展的蓝图,不断增进民生服务,让人民的生活步入更好的未来。当前,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这就需要年轻干部齐心朝着相同的目的努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每一名年轻干部都是未来祖国社会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蓝图的“执笔人”,要敢于筑梦、勇于作为,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勇立潮头强担当、抓落实、出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